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紧逼 山西省楼市销售是否正在向理性回归

山西经济日报   2011-11-21 00:30

[摘要] 初冬时分,天气日渐寒冷,但在省城西华苑第三期保障房工地上,还有一些市民冒着严寒前来观看工程进度。他们是将入住这批保障房的市民,是去年摇号中选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发现,最近手机上收到的售房信息似乎又多了起来。

初冬时分,天气日渐寒冷,但在省城西华苑第三期保障房工地上,还有一些市民冒着严寒前来观看工程进度。他们是将入住这批保障房的市民,是去年摇号中选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发现,最近手机上收到的售房信息似乎又多了起来。

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前三季度,我省保障房建设步伐加快,房屋施工规模继续扩大,竣工面积快速增长。而在调控紧逼、资金告急以及供大于求的压力下,商品房开发商为了加速销售回款,也开始采取更大范围的促销措施。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省楼市正在向理性回归呢?

保障房投资“步步高”

记者查阅 “2010年全省各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及成交金额”统计数据后发现,2010年,我省商品房售价的太原市每平方米均价达7200元。

但据太原市房管局网签数据统计,今年1-9月,该市商品住房交易价格为5960元每平方米。

这说明政府对楼市调控“绝不放松”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了整个楼市的销售氛围。

但这种情况下,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仍高位运行。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 494.8亿元,同比增长34.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比平均增速快2.5个百分点。

“保障房项目投资比重提高、增速加快,成为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省统计局投资处的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仍高位运行,保障房建设作用关键。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 494.8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企业承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完成投资91.5亿元,同比增长66.1%。

商品房销售呈“双负增长”

保障房投资的比重增大,使得商品房销售数据略显“疲软”:

前三季度太原都市区销售面积15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1%。

与此同时,晋北、晋东南和晋南城镇区商品房中除晋北区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外,其余两地纷纷告负。全省商品房销售额也呈负增长。

面对看似疲软的统计数据,不少市民提出楼市拐点已到的说法。

但是,记者在本月初走访省城多个楼盘时却发现,现在说楼市拐点还为时过早,目前的房价与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仍相去甚远。

记者在搜房网、住在龙城等专业房产网站上看到,省城每平方米5000元以下的项目,九成以上为城郊结合地带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或小产权房。

同时,地段稍好的普通楼盘价格都在6000元—8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太原商品房在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3.6%的情况下,销售总额同比反而上升了9.7%。

“这一结果说明,省城商品房的销售均价仍呈上涨态势,好地段、好户型的项目价格比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涨了不少。”省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如是说。

2011受购房者欢迎房企战报

房价拐点能否最终确立 政策坚持是关键

人民大学报告:房地产限贷限购政策明年或放松

龙城商品房预售流程优化 审批时限再次大提速

太原9月以来4宗土地流拍

太原11月降价风暴来袭 直降1200元

美国房子让人震惊 看西部穷山沟里的住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