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房价为什么限不住地价

————解读土地拍卖连创新高的秘密

太原日报  2011-11-14 06:41

[摘要] 在全国重要大中城市土地成交低迷、楼市观望情绪浓重、大批开发商降价求售的背景下,我市土地市场却走出了与楼市低迷相背离的走势。11月9日,两块国有建设用地1小时内两创新高,将亩均土地价格从四五百万元抬高到了上千万元,显示了房地产商对未来太原楼市的乐观预期,这不免使人们对太原未来的楼市调控产生了迷惑。

编者按:近日,太原在土地出让形式上,首次进行了举牌竞价的方式,虽然楼市处于萧条期,但出人意料地,两块竞价出让的土地竟然以超高的价格出让,溢价率高达以上。这让不少房地产圈内人士都大为意外,是不是太原的房地产商们对政策调控的效果展望的过于乐观了呢?看来,太原房价的调控情况,仍然任重道远。

在重要大中城市土地成交低迷、楼市观望情绪浓重、大批开发商降价求售的背景下,太原市土地市场却走出了与楼市低迷相背离的走势。11月9日,两块国有建设用地1内两创新高,将亩均土地价格从四五百万元抬高到了上千万元,显示了房地产商对未来太原楼市的乐观预期,这不免使人们对太原未来的楼市调控产生了迷惑。

前所未有的调控

为了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避免出现新地王,出现地价抬高房价现象的发生,在这两块国有建设用地拍卖的过程中,市政府及国土、房管等部门可谓用心良苦,出台了前所未有的调控措施。

两块国有建设用地拍卖经历了将近1年,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慎重可见一斑。今年年初,拍卖公告就在各大媒体发布,引起了各大开发商的高度重视。3月初,就在国家调控力度不断加码的时候,这两块建设用地竞买意愿创下了我市土地价格的新高,分别达到了每亩560万元和480万元,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地价监管、确保不出现住房高价地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对可能在公开出让中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成交楼面地价超过周边地价的,一律暂停出让,已公告的要立即撤销公告,重新调整出让方案,研究确定合理竞地价上限,采用竞争达到合理地价上限后改竞配建公共租赁房面积或‘限房价、限套型,竞地价、竞配建’等方式确定受让人”。这相当于新股上市实施的暂停交易,目的就是提醒开发商注意投资风险,谨慎入市。3月3日,市国土资源局向市政府报送紧急请示,建议中止两宗土地的挂牌出让活动。3月4日市政府发布了中止公告。随后,市国土资源局研究提出了“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两种措施意见,最终市政府确定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进行现场竞价。

即使是在竞拍现场,拍卖师也在不断提醒风险控制。为了避免出现价格暴涨,两块用地每次加价只有100万元和200万元,但仍然无法控制竞拍现场的火爆场面。资金博弈成了数字游戏,两块土地价格不断飙升,分别从1.53亿元和5.45亿元攀升至3.3亿元和8.74亿元,溢价超过了。竞价过程中,拍卖师不得已多次提醒投资者“楼市有风险,举牌需谨慎”,“要正确认识国家楼市调控的决心,合理降低楼市价格预期”,但新地王还是在楼市的一片惨淡中诞生了。

土地流拍频现 楼市“双观望”加剧

楼市“拐点”将来临 太原惊现1字头楼盘

新房交付一拖再拖男子怒告开发商

太原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已达90%以上

房价为什么限不住地价

买套房子咋就这么难?

太原市两宗土地高溢价成交 刷新国有建设用地的价格成交记录

太原市专项整治建筑外墙保温材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