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信息联网"预示着楼市调控政策的转型

红网   2011-08-30 00:00

[摘要] 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也有望得到遏制。

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也有望得到遏制。

将公民房产信息“联网”的工作筹备已久,在本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初,就曾经被列为配套措施,但迟迟未能推出来。如今时隔近两年,总算看到了即将联网的消息。虽然初步只在40余个城市实施联网,且先从新购房产入手,但也算是迈开了步。

如果按照目前的楼市销售情况来看,姗姗来迟的“房产信息联网”措施出台,短期内并不会对销售有多大影响。此次被联网的40余个城市,大多已经实施“双限令”,其余也即将被纳入限购之列,表明这些城市的住房销量仍将持续低迷。而且,目前各地限购政策差异甚大,炒房客仍然有机可乘,只是风险增大了。对该批城市内新购房产的信息联网,并不能因此而遏制房价,打击炒房的预期也不会立竿见影,反倒因时机过晚,颇有点画蛇添足的味道。

当然了,这项措施要看其远景效果,不能执迷于短期效应。从当前的楼市格局看,一二线城市的销量趋冷,房价也有步入拐点之势。而炒房的热潮正在三四线城市蔓延,近期的统计报表也均显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和销量都呈快速上涨的态势。因此,如果不把城市的房产信息联网,就不可能真正掌握到炒房情况。

再者,先期只将新购房产信息联网的做法,对于占比的存量房来讲,暂时就避开了被监管,亦是急需解决的弊病。如果不将数目庞大的存量房弄清楚,就无法搞清楚楼市的真实情况。当前有很大一批存量房,被少数权贵占有,其所滋生纠葛的腐败利益,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将存量房信息联网后,不仅会为国人呈现出完整的楼市格局,对反腐败亦有非常大的帮助。而且,如果与其它措施对接起来,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银行征信系统、税控系统等等,还能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将房产信息联网,预示着楼市调控政策将逐步淡化行政手段,改为信息管理和市场规律调节相结合,从而步入常态化管理模式,减少行政扭曲市场的弊病。未来楼市亦将摆脱被过度炒作、房价虚高的困扰,消弭炒房暴富的机会,走向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

装修材料要细选 防止爱家受污染

装修新家 小心被预算算计了

装修公司不敢说的秘密 20条超强省钱宝典(图)

中国最美的十大民居建筑 让您一饱眼福

解密夫妻求子的卧室 让你不得不注意(组图)

11招客厅让你躲过灾祸 福祸吉凶看人事

买大红本就往这边看 14栋新获预售证盘等你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