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西省宜居城市考核指标体系》规范正式出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3 07:38

[摘要] 记者今日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省创建宜居城市领导组正式公布《山西省宜居城市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和《山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评选主题及内容》,给各地创建申报“宜居城市”及“人居环境范例奖”树立标杆。

记者今日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省创建宜居城市领导组正式公布《山西省宜居城市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和《山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评选主题及内容》,给各地创建申报“宜居城市”及“人居环境范例奖”树立标杆。

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化丰富、生活便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城市宜居梦想。今年,我省加快了城镇化推进速度,并在全省广泛开展创建宜居城市的活动,以推动促进各市的城市扩容提质升级,提高城市居民对生活、工作、居住条件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了解,1996年联合国第二次人居大会首次提出了城市应当是适宜居住的人类居住地的概念,此概念一经提出就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成为21世纪新的城市观。宜居城市通俗的说法即是宜居性比较强的城市,此类城市具有良好的居住和空间环境、人文社会环境、生态与自然环境和清洁高效的生产环境的居住地。瑞士的苏黎士、美国的西雅图的是全世界公认的宜居城市。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首次出现“宜居城市”概念,随后我国各地开始出现争创打造宜居城市的热潮。

我省早已提出创建宜居城市的概念,并出台了《山西省创建宜居城市考核评比实施办法的通知》。近期公布的《山西省宜居城市考核指标体系》,从城市居住环境、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公共安全、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城市管理七个方面对宜居城市设定了严格细致的考核条件。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近2年内发生重大安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事故,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城市,实行“宜居”城市考核一票否决制。

而《山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评选主题及内容》对申报城市的旧城改造、城市保障、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环境风貌五个主题内容加以规范和说明。

■链接·山西省宜居城市考核指标体系内容

A 居住环境

1、住房与社区:住房保障率要达到70%以上,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率达到90%以上;社区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公厕等各类设施配套齐全。建成区内基本消除棚户区,居民得到妥善安置,实施物业管理;制定城中村改造规划并按规划实施。

2、道路交通:涉及到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城市道路和停车设施规划编制实施情况、道路桥梁建设与养护情况等六大内容。以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情况为例,要求城市中百辆汽车社会公共停车位在20个以上;有条件的单位小区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县城中百辆汽车社会公共停车位应在25个以上;有条件的单位小区停车位向社会开放。

3、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5%及以上,供水水质检测项目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常规检测项目要求。

4、集中供热普及率城市达到85%及以上,县城达到70%及以上。

5、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0%及以上,县城燃气普及率达80%及以上。

6、公共设施中,要求小学布局合理,分布均匀,幼儿园、中小学校舍、校园符合安全要求,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良好,设置完善的警示、限速、禁止鸣笛等交通标志;校园周边无台球、电子游戏机营业点、网吧,无集贸市场、摊点等;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达到0.15平方米及以上;万人拥有卫生服务中心(站)数量在0.3个及以上;万人拥有医院床位数(个)在40个及以上;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图书数量在16000册及以上等。

7、城市照明: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城市照明监管工作;功能、景观照明台帐资料齐全;实行集中分时控制;功能照明装灯率、亮灯率达到98%及以上。

8、城市设标:城市街路牌设标设施完好率达到95%及以上;城市楼门牌设标设施完好率在95%以上等。

推荐阅读:

太原十种"坑爹"楼盘打死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

太原6区现房尾房特价房推荐 25万元起即买即住

太原房价是否会下降 售楼小姐真心话爆卖房真相

女星最想撕毁的照片 细数走光最狠的女星(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