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进入预警区 三季度可能降价约10%

东方早报  2011-06-07 07:22

[摘要] 近期陆续有市场消息显示,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卖股、卖地、卖项目现象,筹集资金动作频频。有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很可能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松动迹象。

今年1月至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公司债等形式融资的案例仅为5例,总金额不足70亿元,而2010年的规模超过400亿元。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

近期陆续有市场消息显示,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卖股、卖地、卖项目现象,筹集资金动作频频。有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很可能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松动迹象。

多家上市房企买资产

5月16日,恒大地产(03333.HK)发布公告,华人置业以5亿美元(约38.75亿港元)入股恒大位于江苏启东市寅阳镇项目的49%权益,恒大则拥有另外的51%股权。出让项目面积约134万平方米。

3月29日,中粮地产(000031)(000031.SZ)发布公告,为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根据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公司持有的招商证券(600999)970.07万股,尚余8554.17万股。

这并不是中粮地产次卖股换取流动资金。

中粮地产曾于1月5日公告称,截至2010年末公司已出售持有的招商证券1651.42万股,产生税后利润约2.23亿元(人民币,下同)。

3月5日,北京城建(600266)(600266.SH)宣布拟收购北京中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世纪鸿城公司45%股权及其相应债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房企筹措资金,首先考虑的是银行信贷,其次是降价促销,最后才会卖股、卖地、卖项目。因此,部分房企出售资产,正反映资金链趋于紧张。(编注:路透社6月3日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银监会几经酝酿,拟出台新版“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权重体系进行大幅修改,在100%风险权重之上增设了150%、1250%等档次,对应相应资产组合。如房地产开放贷等特定的高风险资产组合,拟使用大于或等于150%的风险权重。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若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势将面临更大的拨备压力。)

房企前5月并购额

已超去年全年

杨红旭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速明显慢于投资增速,出现了少有的投资增速反超资金来源增速的现象。

杨专家预计,今年二季度房企资金可能进入预警区间,达到与2008年类似的紧张状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3340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34.3%。同期,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处于历史高位,达到37.4%,接近2008年楼市萧条时期38.7%的高点。

房企被迫自掏腰包的背后,是银行及资本市场等融资渠道被堵塞的现实。

投中集团旗下CV Source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公司债等形式融资的案例仅为5例,包括广汇股份(600256)定向增发、青建集团发行短期债券、上海上实两次发行中期票据、莱蒙国际IPO等,总金额不足70亿元,而2010年的规模超过400亿元。

也有一些房地产企业转向信托业务。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4868.88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新增投资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为710.98亿元。但当前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达到12%至17%,让一些房地产企业还款风险在加大。

中原集团研究部高级经理刘渊表示,随着融资环境恶化,预计中小企业更加难过,房地产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将持续上演。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5月末,国内房地产行业收购兼并金额已经达到193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150亿元的总量。

小规模降价促销暗潮

房企以价促量的现象尚未大面积出现,但小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正暗潮涌动。

据市场消息,4月30日中海地产在深圳降价促销,随后在南京、重庆、上海等地相继打出降价旗号。5月底武汉万科旗下的万科红郡打出“抱歉光谷,拉低你房屋均价1000元”。

降价潮正面临临界点。刘渊表示,房企手中或许还握有可支撑半年的现金,但降价潮却未必要等到半年之后。在市场浓厚的观望气氛中,率先降价能吸引买房者的光顾,也能借此筹措资金,趁土地价格处于低位囤积,为后期发展蓄势。

广发证券(000776)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预计,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可能会有较大规模促销活动,降价幅度大约在10%。

推荐阅读:

限购条例写进购房合同 购房者如何更谨慎买房

限购倒逼县城地价上涨 国土部地价监控升级

山西省"大水网"建设 三河连通五库联调润临汾

太原市铁路南站片区用地控制规划调整方案公示

太原市153城中村改造将实现五个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