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太原"城中村"改造将借鉴"西安模式"

太原新闻网  2011-06-02 07:40

[摘要] 说起“城中村”改造,不少人都会问:“城中村”改造该怎么改?我市改造的方向和模式是什么,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说起“城中村”改造,不少人都会问:“城中村”改造该怎么改?我市改造的方向和模式是什么,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昨日,市“城中村”改造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向我们推荐了我市将借鉴的典型——“西安模式”。他说,考虑到西安市“城中村”基本情况与我市大致相同,为此,我市将在旧村拆迁、补偿安置等方面借鉴其经验,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村拆除、安置优先”的原则,力争今年内完成25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改造。

为此,本报特向大家介绍西安市在“城中村”改造中的经验和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明显效果。

把群众利益放首位

由于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历史原因,西安市的“城中村”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属于较多的,全市共有“城中村”326个,人口约46万。西安市在“城中村”改造中,提出了“村民得利、开发商微利、政府不争利”的原则,做到了补偿标准到位、程序合法到位、完善服务到位,使拆迁工作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支持,变阻力为动力,实现了“迅速拆除一处、按时回迁一处、尽快富裕一处”的目标。在规划选址上,充分考虑群众“故土难离”的感情需要,大多采用就地安置办法,让拆迁群众优先选择安置楼位。在拆迁政策上,村民按人均安置建筑面积不小于65平方米的原则,并结合原房屋产权建筑面积进行安置。

拆迁过程公开透明

西安市采取逐户发放拆迁政策手册,入户宣讲,现场答疑等形式,在拆迁现场设立咨询接待室,由人大、政协、工商、税务、司法、水电、信访等部门现场办公,做到了拆迁程序公开、政策公开。在整村拆除后,坚持“安置先行”原则,首先建设安置楼,统一了安置房与开发商品房建设质量标准,落实了安置回迁责任制。

对拆迁过程中出现的 “钉子户”等纠纷问题,本着“行政裁决为主,司法解决为辅”的原则,尝试采取多种办法解决。比如,召开由司法、公证等部门参加的听证会,争取双方达成协议。

市场运作解决资金难题

该市创造性地提出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并在明确政府各级机构权利职责,定原则、给政策、创环境,统一编制规划、改造方案、策划招商、实施拆迁安置和实行无形改造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市场运作,通过项目设计、策划包装、主动招商和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西安城改。这一创举,使政府在牢牢把握改造主导权和方向、有效遏制城中村改造无序混乱行为的同时,解决了资金难题,加快了城改工作进程。2007年以来,仅通过“西洽会”这个平台,该市先后就有33个城改项目成功签约,协议资金达到513亿元,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严查违规建设行为

该市按照“摘帽子、引路子、堵口子”原则,严肃查处城中村改造违规建设行为,并抽调专人组成了综合整治监察大队,对全部326个村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坚决取缔没有审批方案、假借“城中村”改造之名的非法开发项目;对方案已审批、并已开工建设但手续不完备的改造项目,加强政策引导,规范改造行为。通过加强源头控制,堵住了各种非法建设的口子,从根本上解决和遏制了改造秩序混乱的局面,确保了改造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

“城中村”改造不仅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带动了运输业、金融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促进了水泥、钢材、木材等建筑材料的消费,增加了财政税收,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效应显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测算,2007年至2010年,该市“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投资708.5亿元,带动全社会经济总产出增加177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601.8亿元,占到同期全市生产总值增量的三成以上。

人居环境极大改善

“城中村”改造为被拆迁群众带来很多实惠,最显著的就是人居环境的极大改善。该市被改造的“城中村”户均安置住房4套到5套,人均住房面积大都在100平方米以上,而且水、电、气、有线、宽带、绿地、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保洁、保安服务到位。宽敞明亮的新房、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美的生活环境,使原来城中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此外,该市还为被拆迁群众办理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为有就业意愿者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和指导,帮助推荐就业岗位,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推荐阅读:

家装要“量力而行”要制定详细预算

中国老百姓买房十大死穴 专家教你如何解开

太原6月上旬新楼盘即将开盘 先下手为强

新政即将实施 阴阳合同上演最后的疯狂

标签:太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