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微调”限购令本质就是消解调控力度

山西晚报   2011-04-27 08:35

[摘要] 海口市长冀文林表示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这旋即引发外界关于海口即将停止限购令的猜测。但海口有关部门随即对此进行否认,说只是对限购令进行“微调”,放开的只是旅游地产。

海口市长冀文林表示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这旋即引发外界关于海口即将停止限购令的猜测。但海口有关部门随即对此进行否认,说只是对限购令进行“微调”,放开的只是旅游地产。

究竟何种类型的房地产项目属于旅游地产,海口政府部门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如果说,只是将商品房分出一部分命名为“旅游地产”,那么所有的城市其实都可以这样干:凡是卖给外地人的房子,都是给其度假用的,都是“旅游地产”。很大程度上,这其实是在以“旅游地产”之名,行消解楼市调控力度之实。

说白了,对限购令进行“微调”,本质就是要将至少一部分房地产项目从限购令的约束中解放出来。海口推出限购令不过才两个月,当初吹起限购号角的政府部门,就急不可耐地要敲响退堂鼓,政策反复迅雷不及掩耳,简直就是“应声而落”。应的什么声?当然是GDP回落之声。一季度,海南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0.0%,相比去年楼市疯狂时,增幅回落了15.1个百分点,相比13%的预期增幅目标,也低了3个百分点。

于是当地政府部门坐不住了,限购令紧接着被“微调”,美其名曰“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是,国务院是要将海南打造成旅游者的天堂,但并没准备要把海南打造成炒房者的天堂。国八条中并没有海南可以例外的条款。相比其他地方,房价泡沫的可怕,海南本该更有切肤之痛。虽然二十年前的宣传口号只是“经济特区”,今天的招牌已然换成“国际旅游岛”,但海南未必就那么自信,这次的房地产泡沫一定不会再破?某种意义上,海南现在的GDP增幅回落,恰恰说明去年房地产泡沫之甚。要知道,容忍GDP增速适度回落,其实就是给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预留出更多空间。

好比一次阴险的试探,有个,就会有第二个。如果海口可以“微调”限购令“救市”,那些GDP增速同样回落的同病相怜者一定会紧跟开拓者的脚步。其结果必然是“史上最严调控”的名存实亡。如果地方政府被允许对限购令想调就调,根本不用顾及国八条的要求,特别是本地居民的意见和感受,那么公众对于政府严格调控的信心,必然遭遇摧枯拉朽,一切努力自此前功尽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