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半数房企流动资金趋紧 卖股求金或成新招

中国证券网   2011-04-03 07:12

[摘要] 提要:本周,中粮地产(000031,收盘价6.70元)的一纸卖股公告,又将行业焦点聚集到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上。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41家房企中,最青睐的还是银行、证券类个股,持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的房地产企业最多。

提要:本周,中粮地产(000031,收盘价6.70元)的一纸卖股公告,又将行业焦点聚集到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上。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41家房企中,最青睐的还是银行、证券类个股,持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的房地产企业。

本周,中粮地产(000031,收盘价6.70元)的一纸卖股公告,又将行业焦点聚集到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上。为了补充流动资金,中粮地产出售了970万股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18.70元)股票,获利1.29亿元。在此之前,蓝光集团也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卖出迪康药业(600466,收盘价18.89元)851万股。

在信贷紧缩、二级市场融资迟迟不开闸、宏观调控抑制买房需求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分析称,“卖股求金”或成房企补充流动资金的新招。

中粮地产频频卖股套现

3月30日,中粮地产公告称,公司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出售所持招商证券970万股,卖出后仍持有8554.17万股,而本次股份出售给中粮地产带来税后利润约1.29亿元。中粮地产同时表示,出售这部分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这并不是中粮地产次通过卖股来换取流动资金,截至去年底,中粮地产通过出售招商证券的股份,已套现2.24亿元。此外,公司还于去年第三季度出售了部分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4.33元)股份,获利约8000万元。目前,中粮地产持有招商证券、招商银行、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3.92元)三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光大银行于去年8月份上市,中粮地产所持股份尚未解禁。

无独有偶,本月上旬,四川蓝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集团)通过上交所和大宗交易系统,出售了851万股迪康药业,按照该股在此期间的加权平均价18.65元/股计算,蓝光集团套现了1.59亿元。记者注意到,蓝光集团减持刚好是在迪康药业二级市场股价出现一波快速上涨的时候,盘面显示,从3月3日至18日,迪康药业期间涨幅超过50%。

国元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沈亮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发商资金偏紧是市场共识,不过还没有到资金链崩溃的时候,通过减持股份来获得现金尚属个案,也只能暂时缓解而已。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有41家房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其中持股个数的是外高桥(600648,收盘价14.05元),它是17家上市公司股东。另外,持股数量在10只及以上的有4家房企。最热门的是银行、证券类个股,如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5.81元)同时被5家房企持有。

政策趋紧 融资渠道变窄

国泰君安3月16日发布的《房地产资金情况分析》报告称,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资金没有缺口,还有4000亿元盈余,而2008年资金缺口有6300亿元,2004年缺口有2783亿元。因此,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情况好于2008年和2004年,如果地产公司不忙于购买土地和新开工项目,则破产风险较小。不过,该报告还表示,具体公司应具体分析,事实上,短期内一些房企虽没有很大的破产压力,但资金面已恶化,可利用房地产公司破产风险指标“(应付账款+其他应付账款)/现金”来衡量资金面状况。

报告同时指出,除银行贷款和预售房款,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还包括资本市场融资、信托融资、境外融资等。

“房企获得资金的途径已经很少了,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对房地产企业已经“关闭”,而信托融资利率目前大多超过15%,甚至高于20%。往年房地产市场火爆,利润空间大,企业当然愿意通过信托的方式获得资金,但今年政策面抑制了消费需求,同时,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房企再以高成本融资显然不划算。”上海证券行业研究员蔡钧毅表示。

他还称,根据以往行业调控政策先紧再松的经验,严厉调控过后会有一定幅度的放松期,因此,房企不管采取何种措施,只要挺过了紧张期,就可以缓口气了。

部分房企破产风险指标超10

根据上述房地产公司破产风险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三季度,(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与现金的比率,在1以上的上市房企有64家,超过总数的一半。也即,有超过一半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所持现金无法支付公司的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这一比率在2以上的有31家公司,这意味着,该部分企业的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总额是公司所持现金的2倍多。更夸张的是,有部分企业的这一比率超过10,如宜华地产(000150,收盘价5.71元),去年三季度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账款的总额为9538.78万元,而公司当时所持货币资金为242.19万元,应付款几乎是现金的40倍。荣安地产(000517,收盘价8.37元)的这一比率也在20左右,中茵股份(600745,收盘价11.54元)超过18。

破产风险指标无疑很好地揭示了房企的资金链情况。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中粮地产去年三季度的这一比率为1.01,低于许多房地产企业。

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李少明对记者表示,在信贷趋紧的环境下,个别企业通过卖股方式来实现流动性没什么不好,除了自身对资金的需求,关键还要看所持股份的估值情况,如果觉得投资产品的市场价格过高了,减持的欲望也会很强烈。

“对于资金面,由于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年报还未完全披露,或要到4月底才会有相关的具体数据出来。但按照经验,房企的负债金额扣除预收账款后,一般不超过流动资金的45%,高于这一比率资金面可能比较吃紧,但也不是的,还要看各公司的短期借款能力如何。”李少明说。

南京高科“卖股”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昨日,已发布2010年年报,且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房地产企业有23家,按照破产风险指标,这23家公司中有9家的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账款总额超过所持现金,占比近40%。其中,多伦股份(600696,收盘价8.17元)的资金面最为紧张,2010年底,其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的总额几乎是所持现金的31倍,不过该公司仅持有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11.04元)2.9万股、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2.00元)14.8万股,不仅数量少,且目前都处于浮亏状态,减持可能性不大。

另一指标偏高的是南京高科(600064,收盘价16.03元),其去年底的货币资金只有6.44亿元,而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的总额却为21.43亿元,后者是前者的3.33倍。不过,该企业持有南京银行 (601009,收盘价11.32元)、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4.30元)、栖霞建设(600533,收盘价5.84元)等5家上市公司股份,合计价值超过54亿元,由此,南京高科具有较强的减持能力,可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份轻松获得资金。

持有10家上市公司股票的陆家嘴(600663,收盘价17.89元),截至去年底的破产风险指标为3.19。但其所持每家公司的股份并不多,合计市值不超过7亿元,而公司去年底的现金为11.43亿元。

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41家房企中,最青睐的还是银行、证券类个股,持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的房地产企业。蔡钧毅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偏低,如非必要,被房地产企业集体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标签: 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