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民生工程山西省投资170亿元打造最安全校舍

山西晚报  2011-03-22 10:41

[摘要] 要问近年山西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什么?校舍安全工程当之无愧。两年时间,投资170亿元,3万多施工人员完成了9729所学校的新建、改造,平均到山西119个县市,每个县市要完成80多个学校的项目建设。

要问近年山西的民生工程是什么?校舍安全工程当之无愧。两年时间,投资170亿元,3万多施工人员完成了9729所学校的新建、改造,平均到山西119个县市,每个县市要完成80多个学校的项目建设

1 近万所学校进“校安”工程

3月21日,天气乍寒乍暖。

吕梁市临县南关小学书声阵阵,温暖的阳光沐浴着校园,它是县城规模的小学之一,坐落在南关街的一个巷子内,条件也是县里的学校之一。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接任校长的赵丽春介绍,他来的时候,学校条件比起县城其他学校算不错的,但学校教室是预制板结构的,万一发生地震,根本扛不住。好在去年校舍加固改造之后,学校抗震能力有了极大提高,这才让他安了心。

其实,在2008年以前,我省预制板结构的校舍不在少数,这样的学校抗震能力很差。汶川地震之痛在心,民生企盼在耳,学生安全保障刻不容缓,一切都预示着一场校舍改造“革命”的来临。


用上新校舍,太原市青年路小学的孩子们格外高兴。

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后,我省按照国家新的抗震设防标准要求,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全省所有中小学校舍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全面掌握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在此基础上,编制全省中小学校舍改造加固实施方案,确定3年规划改造学校9438所,规划改造面积2068.2万平方米,实际完成项目学校9729所,完成面积2224.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70亿元。

一时间,从太行山到吕梁山,从河东大地到塞外雁门关,从城市到农村,到处是校舍改造、新建的繁忙景象。

2 连续三年列省十件实事之首

近万所学校进入工程,如此浩大的场面面对的是各种环节的落实。而省委、省政府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家长最放心的地方,这样的决心让一些困难“让路”。

2008年至2010年,省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之首,非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工程莫属。省委、省政府也在各种会议上一直强调,要加强领导、倒排进度,强力推进“校安”工程。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努力推动好、实施好校舍安全工程。

该项工程以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为组长的3位副省长负责工程领导,县市长为本地区工程建设责任人,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省政府还建立约谈制度、工作奖惩制度,对工作不力、工程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并与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省教育厅作为工程牵头部门,建立了厅领导联系地市、处室联系县区工作制度。

于是,各级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狠抓落实,很多“硬措施”出台:比如,不能足额落实校舍安全资金和完成工作任务的县,相关负责人要面临“约谈”等等。

全面、科学考虑施工建设对于各位父母官也是一次“考验”,要根据县域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结合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统筹安排工程建设,还得充分考虑合并后学校的师生增员、校舍扩容等实际情况,如何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果。

谈到该县的校安工程,临汾市蒲县人民政府县长闫建国说,“这项工程在我们县涉及的面广,但布局比较分散,监管难度也随之加大。”对于科学布局的实现,他们有一个原则:初中向县城和大乡镇集中、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

为了能让工程保质保量,他们采取的是定包联领导、定责任单位、定工程任务、定完成时限、定奖惩办法的“五定”措施,将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有了责任,各级领导自然有了“动力”。

3 “校安”工程提前一年完工

为了能完成全部校舍的改造工程,省政府的领导从2010年2月就举行了4次会议进行讨论。王君省长7次对校舍安全工程作出批示。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专程赶赴北京,会见国家开发银行的负责人,初步达成100亿元的贷款协议。

在此基础上,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包括政府投入、银行贷款和社会捐资、撤并中小学校舍处置所得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体制,并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00亿元。设立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

2010年山西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加固任务,提前一年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目标,据统计,我省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学校共有9729所,三晋大地上漂亮而结实的学校随处可见,真正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杨玉生在临汾市尧都区西关小学当校长已经十年了,“我们学校原来是村办学校,校舍以前就是砖混结构的,每天孩子们在那样的教室里上课,我心里挺急的,因为我是责任人啊!”杨玉生回想起以前的学校情况,满肚子的感慨。而“校安”工程让这位老校长放了心,“去年9月13日,学校进行了加固,用水泥、沙子等进行了浇筑,学校结结实实,300多名学生的安全确实有了保障。”

杨玉生说起学校现在的情况时显得很高兴,“学校现属教育局直管,教室按照图纸严格施工,而且暖气不用自己烧,电路走线完全按标准走,很多以前的安全隐患没有了。现在的学校装饰一新,非常漂亮,黄色的外墙十分显眼……”这位老校长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