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太原保障房十问 市房产管理局局长为你解疑答惑

山西晚报  2011-03-09 16:00

[摘要] 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居有其屋”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今年,太原市计划新建多少套保障房?保障性住房覆盖的群体能否有所拓展?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如何确保公平公正?……3月8日,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张双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市民十分关心的保障性住房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居有其屋”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今年,太原市计划新建多少套保障房?保障性住房覆盖的群体能否有所拓展?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如何确保公平公正?……3月8日,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张双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市民十分关心的保障性住房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记者(以下简称记):2011年,太原将建多少套保障性住房?和去年相比是怎样的情况?预计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的具体建设情况如何?

张双娥(以下简称张):2010年,太原市完成保障性住房约1.9万余套,超额完成任务。今年,中央确定新增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任务,要求最迟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我省保障性住房的总建设任务是31.39万套,其中省政府与我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确定了今年我市的任务是新建保障性住房19186套、169.1万平方米,占全省总量的6.1%,比去年建设计划增长了28%。其中,经济适用房7928套,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368套、廉租房450套、新增租赁住房补贴2000户(套)、公共租赁房440套。

按照市委、市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作为省会城市,今年我市欲将此计划进行调整。结合住房实际需求,太原将努力完成全省总任务的16%或20%,即在原有2万套的基础上,在总量上还要翻一番。根据不同地区的人口密度、住房保障等因素,我市将把建设任务分解到10个县(市、区),确保全部落实到位。

记:今年将如何扩大保障性住房保障的群体?

张:根据现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家庭年收入2万元的廉租房准入标准,2010年,太原通过对廉租房保障对象实名制调查,审核确定的保障户数是8786户。

根据住建部等六部委确定的“十二五”规划期末“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3平方米以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得到保障”的规划目标,我们今年就可能提前将我市廉租住房的准入标准调整到13平方米,切实降低我市廉租住房的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

记:有多少保障性住房能够在年内入住?

张:目前西山煤电已建成的1292套廉租住房已分配入住,今年西华苑1199套将竣工,再加上太重、涤纶厂、柏杨树等地的200余套已竣工的廉租房,在今年将陆续分配。此外,棚户区改造后的回迁房将有7000套至8000套竣工,经济适用房也将有8000套至9000套竣工。

这些保障性住房在达到入住条件后,将很快向符合条件的市民分配。

记:这么多保障性住房能够解决多少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张:太原“十二五”保障性住房与房地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5年中,要解决1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按照目前社会发展情况粗略测算,3年内,太原能够达到收入家庭住房全覆盖。

记:对于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政府今年打算如何解决?

张:经过前几年的工作,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任务也将随着保障性住房的规模逐年加大而逐步减轻。目前,比较突出的是“夹心层”的群体住房问题。他们既不属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对象,但又买不起市场上的商品房,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给予这部分“夹心层”住房支持。

例如,新就业职工、新毕业大学生收入也许并不低,但积蓄少,面临的是阶段性住房困难,通过发展公共租赁房,既可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又有利于形成梯度消费的住房模式。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居民流动性强,外来人口多,更需要发展公共租赁房。保障性住房新建住房项目要配建一定比例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

记:今年太原首次建设公共租赁房,您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张:太原市预计今年要建千余套公租房,在西华苑就有396套即将竣工。

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起步不久,土地等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现阶段需要住房保障的对象又比较多,这些都决定了保障性住房基本只能是小户型。公租房户型面积一般在60平方米以下,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考虑群众基本的居住需求,为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提供小户型、功能齐、质量可靠的住房。

日本、新加坡等一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但住宅户型并不大。保障性住房虽然户型小,但要在小空间里面做大文章,合理配置住房内部空间,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也要尽可能方便。

记:政府如何保证保障性住房的用地问题?

张:太原市是一个土地稀缺的城市,要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首先要保证土地供应。

我市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自住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70%。要挖掘存量土地资源,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旧城改造,集中改造太原市的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等地区。要从城中村改造中拿出部分用地,建设保障性住房,努力实现国家提出的3年保障性住房全覆盖的目标。

记:政府如何来保证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充足?

张:我市已筹集到廉租房(公租房)专项资金10亿元,确保土地出让金净的10%用于廉租房(公租房)专项资金。同时,政府将调动国有企业的积极性,鼓励西山煤电、太钢、太铁、太化、太重、晋机等国有大型企业,自筹资金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本企业职工住房问题。

另外,还通过市政府组建融资平台筹资,通过贷款等方式缓解保障性住房建设中的资金紧张问题。

记:政府如何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怎样督查问责?

张:去年,在太原市西华苑三、四期经济适用房的销售工作中,我们首创了“太原模式”。即对经济适用房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从申报、摇号到看房、销售,都采用了透明公开的办法,所有环节都在人大、政协、纪检、公证、媒体的监督下来进行,做到了“公权不私用,用权受监督”。

记:保障性住房将在新建商品房中占到多大比重?会对商品房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如果把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也算在内的话,太原市保障性住房要占到全部新建住房的70%以上。

我认为,虽然保障性住房规模在不断加大,但由于保障性住房保障的是低收入群体,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群体不会被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内,因此,对商品房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