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许家印:解决住房供需矛盾 应主动挖掘住房供应

房天下  2011-03-03 18:14

[摘要] 2011年3月3日,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此次“两会”即将传递出的各种信息,备受各界关注。

“两会”政协委员许家印:解决住房供需矛盾,应主动挖掘住房供应

2011年3月3日,“两会”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此次“两会”即将传递出的各种信息,备受各界关注。

纵观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人口数量及居民购买力显著增加,住房需求增长飞快。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引导合理消费、打击投机、抑制投资,但这些措施集中在需求层面,供需不平衡的根本矛盾还需研究化解。

因此,房地产相关问题成为此次两会的重要议题。“两会”上,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出:加大老城区城中村改造力度,降低房价稳定市场。提案一经提出,随即迎来了如潮好评。

挖掘老城区,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

权威调查显示,对于经济比较发达、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早的城市,大部分市民受地段成熟度和心理归属感影响选择在老城区置业。旺盛需求与老城区持续紧张供应的矛盾突出,成为推高老城区房价及城市整体房价的一大因素。

为解决供需不平衡的根本矛盾,此次“两会”中,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出,应主动挖掘老城区的供应,加大老城区城中村改造力度。

以与太原同为二线城市的西安为例,根据西安市住宅建设规划,未来几年内城中村改造建设面积将达到864万平方米,占全市住房供应总量的20%,供应量已超过西安市经济适用房供应规模,成为其住房供应的第二大来源。

同时,二线城市中代表性较强的昆明市,其主城区249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城中村336个,面积近20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3800多万平方米,仅常住人口就达76万余人。按照昆明主城区每年新建5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面积计算,城中村的建筑面积相当于7-8年的商品房建筑面积。

鉴于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现状,以及当前住宅供需矛盾,许家印认为,老城区城中村改造,不仅符合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大势,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改善城中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降低房价、稳定市场。

城中村改造,利于降低房价稳定市场

目前,老城区城中村改造模式不尽相同,一般的总体做法是:企业先和村委会签署意向性的城中村改造合作开发协议;然后由村民投票表决是否同意改造,80%或以上村民同意后,由村委会和企业共同上报政府审批并申领规划要点;随后组织形式上的招拍挂,让前期参与的意向企业获得土地;最后,由村委会和企业主导拆迁补偿、安置和开发建设。

然而,当前的老城区城中村改造方式,其做法还有一定的不足,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机制上,仍存在诸多问题,进而严重影响改造的进度。

对此,许家印同志提出,为了加快改造进度,建议城市的政府规划部门分区域设定统一的区域规划条件原则,使同一区域不同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要点基本相同,例如容积率、限高、公建配套比例等重要指标。这样可以在保证公平的基础上,大大加快各个改造项目规划要点的确定,同时避免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为公开拍卖节省大量时间。

同时,城中村的改造应顺应民意,保障村民利益。村民投票同意城中村改造,规划部门确定规划要点,国土部门方可将项目推向市场,实行公开拍卖;同时建议将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提高到起拍价的60%到80%,以确保城中村改造有充足的资金,并由政府主导专款专用,由村民自主选择货币补偿或回迁安置。

此前,许家印曾表示,房地产特别是住房作为生活必需品,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可以说是的民生问题之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巨大的需求和居高的房价矛盾必须妥善解决,保障社会平稳发展。在今看来,许家印当年的提案对当下依然有着不凡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