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家银行否认全面停发开发贷 银监会称监管要求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24 07:28

[摘要] 昨日(2月23日),资深媒体人黄家荣在其博客中称一家银行全面停止给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开发贷款。该银行北京总部通知,全国停止一年房地产开发贷。

昨日(2月23日),资深媒体人黄家荣在其博客中称一家银行全面停止给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开发贷款。该银行北京总部通知,停止一年房地产开发贷。

对于该消息,记者致电黄家荣,他称“目前不方便透露是哪一家银行,详细的内容也在博客中了,如果有更多的消息也会在博客中透露。”记者向北京、上海等多家银行求证,均未有银行明确表示,有停止开发贷的事实。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银行全部停止开发贷的可能性比较小,一家银行停止,可能只是出于业务上的需要。

多家银行称未停开发贷

“不可能!全面停开发贷不可能!”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表示很惊讶。不过,具体了解该消息之后,他表示,只有一家银行停止发放开发贷还是有可能,不过银行业不可能全面停止放贷。

一股份制银行总行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暂不知情,尚未收到正式的文件通知。另一股份制银行某分行相关人士亦称,尚未听说这一信息,也没有正式的文件下发。

“对于开发贷我们对于风险的控制是比较严格,但是并没有听说我们有停止发放开发贷的事情。”建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同时,工行、中信银行等相关人士,在记者问及此事时,均表示没有接到停放开发贷的文件,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正在发展地产金融事业部,并且该部门在行业内还是比较有影响力,如果停止开发贷的话,将是一个大事,应该会作出公开的通知,目前并没有听说有这样的事情。”对于房地产开发贷,该人士表示,肯定会严控风险。

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分析,该银行可能并不以房地产为主导业务,对于开发贷业务不熟悉,或者是有风险。“这是银行的战略选择,开发贷比较复杂,利率也不是很高,而且房地产公司有风险,可能银行认为没有赚头,就不做了。”

据该负责人介绍,银行开发贷利率原则上是按照基准利率,不过很多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上浮,或者是以提供额外的金融服务业务,变相上浮利率。不过该开发商认为,该银行停开发贷的消息,肯定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影响。

信贷额度紧张成常态

在黄家荣的博文中提到,他同时致电另外几家银行领导,这几家银行的领导告诉他: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通知不准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但是可以明确的是 “没有钱给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开发房地产”。

“目前银行对于开发贷,的确收得很紧,一方面主要是开发贷风险增大,另外一方面也是银行本身头寸就比较紧。”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称,如果银行业全面停贷的话,房地产开发商肯定会出现很多坏账,这样对银行来说自己也会受到损失,不可能全面停贷。

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楼市新政的出台,让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不好做,市场对于房价走势的预期也在发生变化,这导致开发商越来越不被银行看好。开发贷的风险来自于一方面房价下跌,一方面在楼市调控下,开发商卖不出去房子,会造成资金紧张。

该分析师还认为,由于今年的信贷整体收缩,在政策的调控下,银行肯定会选择做政策支持并且风险相对小的项目,开发贷的信贷额度今年肯定会降下来。

有银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信贷额度有时甚是紧张,放不下来,唯有等待,可能这种情况就被外界定义为“停贷”。

“有时候不是太的‘停’,也就是逐步减少贷款金额。”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对银行来说,一项业务的准入和退出都是慎重的事情,主要依据是国家政策。

同时,他也表示,对于开发贷信贷方面的政策,新增信贷较为容易执行。“但存量里面要全部一次性清收就困难了,除非是禁止性规定。”

银行信贷额度收紧,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转向新的融资渠道。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银行信贷收紧,开发商很多也转向了像房地产信托这样的渠道。“我们刚刚成立了几个房地产信托项目,挺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