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存款利率市场化条件初备 招行否认"被试点"

上海证券报   2011-02-16 07:50

[摘要] 推进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不过昨日传来的央行正在部分银行初步试点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央行的确认,被明确点名的试点行之一招行昨日则予以了否认。

推进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不过昨日传来的央行正在部分银行初步试点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央行的确认,被明确点名的试点行之一招行昨日则予以了否认。

试点真实与否存疑

昨日有媒体报道,央行已挑选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试点项目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形成五年内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报价竞价系统,以推广到其他经央行批准可自由浮动存款利率的金融机构。报道称,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

招行被点名为是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均为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数目不详。这一消息未得到央行的确认。而昨日招行总行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否认了“被试点”的消息,记者采访到的几家城商行也同样予以否认。

上述报道还指出,这一试点目前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其他通常有固定的银行大额存款的大型公司。

一城商行高层认为,如果只是针对上述客户,那么试点的实际意义不大,因为一些大型公司有自己的财务公司,而财务公司存放在银行的存款为同业存款,保险公司在银行的存款又通常是协议存款,而协议存款的利率早就放开了。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即使试点消息属实,短期内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意义也不大,因为寿险公司很多产品的负债期超过10年以上甚至更高,所以保险公司的存款业务多为五年期以上的协议存款。

“五年期以上协议存款的利率,本来就是可以与银行协议商谈的。”据了解,相比法定的五年期存款利率,保险公司目前拿到的协议利率水平大概高出1%左右。

而就算试点为实,上述城商行人士也认为,央行会很谨慎的操作,毕竟存款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客户可以得到更多存款利息,有可能导致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因此,初期试点方案中也应该会给存款利率的上浮设定上限,不过该人士也认为,现在信贷额度管制,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应该也只是要达到存贷比要求,不会无限制的为求存款无视成本。

利率市场化条件已具备

尽管试点消息真实与否仍不得而知,但利率市场化趋势不变,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现在存款者对资产和贷款企业对资本的成本更加敏感,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但就存款而言,除了机构间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其他与存款相近的利率还是空白。”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未来可以尝试允许信用等级的银行发行基于SHIBOR、合约标准化、额度适度、期限多样的存款证(CD),以便为存款定价寻找到可以参照的价格。

某外资银行资深人士也认为,当前宏观环境下,可以考虑启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允许银行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提高存款利率。在中国CPI增幅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允许银行在一定范围内自主制定存款利率,有助于解决存款负利率问题。

“现在,即便监管没有允许银行适度上浮或提高存款利率,市场上也已经有许多银行为存款客户提供回扣、返点、送金条,或者提供较高的理财产品等各种手段,客户的也已经被变相提高了。”上述人士称。

但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人为压低存款利率对经济的确有影响,但中国的高储蓄率是造成整体利率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过快地实行利率市场化或许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除非结构性改革可以减少经济中的扭曲、降低储蓄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