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周信贷新增4800亿 国有大行收缩不明显

腾讯财经  2011-01-13 07:27

[摘要] 新增4800亿,与2010年1月份前20天便砍下1.45万亿天量信贷相比,2011年1月份,商业银行的投放节奏要略显中规中矩。2011年1月12日,本报记者获悉,新年前七天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4800亿元,略低于此前传闻的6000亿水平。

新增4800亿。

与2010年1月份前20天便砍下1.45万亿天量信贷相比,2011年1月份,商业银行的投放节奏要略显中规中矩。

2011年1月12日,本报记者获悉,新年前七天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4800亿元,略低于此前传闻的6000亿水平。

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拿下2300亿元,占半壁江山。

不过与2010年初各家金融机构眉毛胡子一把抓相比,步步加码的监管政策已让一些商业银行提前感到寒风,去年年初表现颇为激进的一些中小银行,一改往日冲动。一家股份行的信贷数据显示,1月前10天,该行信贷投放120亿左右,而去年同期投放已近200亿。

“以前信贷规模是按季按月考核,非常时期按日考核。但今年从1号开始,总行已对各分行实行了按日考核。”一位股份行分行行长告诉记者。

国有大行:收缩不明显

2011年信贷规模从紧已在大多数商业银行预期之内。

1月12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向外界表示,受整个宏观调控影响,今年货币流通量和信贷增速比去年会有所下降。

本报记者了解,多家商业银行总行制定的年度信贷目标比2010年信贷投放量低一至二成。

不过,1月份周信贷投放相比,国有大行并没有明显的紧缩态势。

某国有大行湖南分行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分行前十天发放贷款量跟去年相差不多,“有几十个亿,从数字来看,信贷投放量还是蛮大的。”

上述人士介绍,该分行并未受到来自总行层面的“特殊照顾”,且去年年底该行就已储备了大量优质项目。

事实上,2011年恰是地方政府“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地方政府有强烈的投资冲动。但2010年年初国有银行的冲动表现或许给监管机构留下深刻印象,此番监管层再度祭出行政指令。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周信贷新增近5000亿,监管层已表示关切,要求四大行1月份不要超过3100亿元,全部信贷投放不得超过9000亿元,且如果信贷还是收不住的话,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随时会出台。

然而,上述目标并不容易实现。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信贷一般占整体新增的四成,在1月份就要压缩到三成以内,难度很大。”

政策威慑效应依旧存在。一位接近中行的人士表示,该行周信贷投行仅为几百亿,“比去年差远了。”

事实上,几大国有银行当中,中国银行近年来素以信贷激进著称,去年1月份便由于信贷投放过猛,被央行施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以示惩罚。

中小银行:主动控制

不过,对于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屡屡吃紧的股份行来说,2011年1月份的信贷投放反而少了一份躁动。

招行一人士也告诉记者,“现在就是想放贷款也快不了,存贷比年初已经很高,月末的调控压力会更大。”

然制1当然,年初就控制规模的决心更多来自于银行总行,分行之间却存在多种博弈。“上海分行的规模一直来就比较大,江苏地区的增长也很快,我们每天的额度还要在分行之间协调。”该行长透露。

2011年的谨慎与2010的激进形成鲜明对比。

华东一农商行公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行信贷投放主要围绕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该行三年规划展开,这一做法将延续到今年。

“全年的信贷额度,估计会在去年基础上低一点,但一切没有明确之前,我们只好采取一些技术性调控手段。”该负责人介绍,所谓技术手段,其实就是参照去年规模,在年初和主要客户签订授信协议,确定主要授信额度,但在具体放款时则会使用一些调控手段。

一位大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则认为,更直接的原因是今年银行为了避免实行差别准备金率,都有再融资的压力,“到时候是否批复以及什么时候批,难免要考虑年初的信贷表现”。他笑称,现在银行面临的是无形之剑,投放上也相对小心,“不控规模还不如控制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