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严控土地市场资金潜流 打好投机资本阻击战

中国新闻网  2011-01-10 14:59

[摘要] 该通知引发了业内外强烈的关注和猜测,有人认为这是政府行政确定房地产价格的尝试,还有人认为这是第三轮房地产调控的序幕……所有的猜测和理解从某种角度看,都有其一定的依据和道理,但从全局的高度、从宏观的角度看,这更应该是拦截海外投机资本涌入中国而在土地市场展开的一场阻击。

2010年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204号)。该通知引发了业内外强烈的关注和猜测,有人认为这是政府行政确定房地产价格的尝试,还有人认为这是第三轮房地产调控的序幕……所有的猜测和理解从某种角度看,都有其一定的依据和道理,但从全局的高度、从宏观的角度看,这更应该是拦截海外投机资本涌入中国而在土地市场展开的一场阻击。

全球性的货币失控

2010年全球经济的特点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失控的货币”。也只有从“失控的货币”入手,才能理解在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打压之下,2010年年末土地市场却出现了井喷的怪象。

全球“失控的货币”,其始作俑者就是不负责任的美联储。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有一个绰号就叫“印刷报纸的本”,大家赐予伯南克这个绰号,是因为他有这么一个观点:如果有需要,就可以通过大量印刷钞票的方法来增加流动性。

他说到做到。“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为应对国内严重的经济衰退,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之后,无法再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有所作为,于是,从2009年3月起,美联储转而采取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采取了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1.7万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将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大。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又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试图以此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然而,这些年来全球经济格局的特点,从实体经济角度讲是“中国生产”与“美国消费”;而从金融角度讲,则是以美元这一“中心货币”为主导,其他“非中心货币”与美元挂钩的世界货币体系。

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目的,虽然是意在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但是,在现行全球经济格局的背景下,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的是全球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生产和通胀。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JosephStiglitz)近日表示:“讽刺的是,美联储创造的所有这些流动性,一心指望能够提振美国经济景气,结果对美国经济却没有帮助,反而使全球陷入一片混乱。”

房地产是热钱入境的重要目标

由于资本在新兴经济体的高于发达国家,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源源不断地将钱输送给自己的银行体系,然而,这些银行体系却将这些钱搬到了新兴经济体,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热钱。据国际金融机构估算,2010年新兴国家大约接收了8250亿美元热钱,其中3430亿美元热钱涌入了亚洲,2009年涌入亚洲的热钱是5810亿美元。而中国正是海外热钱的流入地。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1940亿美元,远超季度的479亿美元、第二季度的72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储备更是大幅增加1005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单月增幅。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达到5190亿元,创最近30个月高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上表示,要把“热钱”放进“池子”里。2010年12月15日,周小川在北京大学表示,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热钱流入可以完全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国民经济产生影响。这说明在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中有很大一部分钱是热钱。

热钱进入中国的重要目标是房地产。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FDI连增16个月,房地产吸金最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年8月开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的外资数额则显著增长,11月更是首次单月突破百亿元,环比增长34.48%。

另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房地产领域1月~11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中国1月~11月FDI总量为917.07亿美元,同比增17.73%。1月~11月新增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到24302家,同比增17.97%。而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656亿元人民币,增长59.0%。

严控土地市场上的资金潜流

房地产的核心是土地,而影响地价的核心是资金。海外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房地产后,进而参与土地市场的开发。2010年,虽然各地土地供应增长明显,但远不及进入土地市场资金的增长量。在美联储印钞机“隆隆”之声中,在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泛滥下,中国土地市场在2010年年末呈现井喷,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论是对于一个经济体还是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巨额资金的大进大出,无疑会对当地经济和该行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因此,自2010年夏季以来,许多国家如泰国、印尼以及巴西、韩国等国,都对外国资本的疯狂涌入,采取了限制措施。为应对投机资金入境压力,中国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对热钱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

为防范热钱肆虐房地产市场,在2010年年底,有关部委也动作频频:11月4日,住建部和外管局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11月22日,商务部发出《关于加强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备案管理的通知》;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出台针对高价地的新政,加入阻击投机资本的行列。

国土资源部204号文件最令人关注的新内容是: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要求在2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土资源部。这彰显了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市场资金潜流实施监控的意图,也表明了国土资源部已加入到阻击投机资本的行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