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忘还信用卡债连累经适房贷款 个人信用很重要

山西新闻网  2010-12-10 09:21

[摘要] 市民韩先生抽中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一家人本来很高兴,没想到却因妻子有不良信用记录,贷款被银行拒绝。这让一家人很沮丧:“真没想到忘记还信用卡的钱,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银行提醒:个人信用报告不仅影响贷款,还影响出国旅游、移民等

市民韩先生抽中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一家人本来很高兴,没想到却因妻子有不良信用记录,贷款被银行拒绝。这让一家人很沮丧:“真没想到忘记还信用卡的钱,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记者采访中得知,类似韩先生这样,好不容易抽中了经济适用房,却因有不良信用记录,申请房贷被拒绝的人不在少数。

建行一位经办员告诉记者,最近,光他手里的申请房贷者,就有七八家遇到了类似情况。

案例忘还信用卡债连累经适房贷款

以前,韩先生和父母住在一套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韩先生的母亲王女士说,5年前,儿媳嫁进来后,房子更显拥挤,“不用说别的,4个人每天用厕所就很不方便。”

王女士是残疾人、老伴是孤儿,儿子、儿媳也刚刚参加工作,一家人的经济条件都不好,看着越涨越高的房价,他们买房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今年,政府推出经适房,王女士很高兴,因为她家两代人都符合家庭年总收入不超3.6万元、住房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条件。最终,“儿子没房子,我想让他们住新房,就以儿子的名义递交了经适房购房申请。”

幸运的是,韩先生中签了。他们选了一套85.81平方米的房子,总价27.5万元。一家人东拼西凑,凑了10多万元,剩下的15万元打算贷款。但是,当他们向建行递交贷款申请后,却因为韩先生的妻子杨女士上了银行黑名单,贷款申请被驳回了。

经了解,杨女士几年前曾在光大银行办过一张信用卡,今年5月,她用这张卡买了87元的药,之后由于老家有亲人生病,她回老家照顾病人,就忘了还钱的事。杨女士说,她刷卡后一般都会及时还钱,但“这次因为忙,正好也不在太原,就忘了还。”

受理贷款的建行工作人员解释,韩先生和其妻子是主还债人,银行要考察双方的信用记录,任何一方有问题都不能贷款。而杨女士忘记还钱,会被央行的征信系统记录下来,信用卡每月要还款1次,她忘记还款4个月,就会被连续记录4次,“我们行规定,只要被连续记录3次或累计记录6次,就上了黑名单,贷款肯定批不下来。”

得知这个情况后,杨女士沮丧地说:“我不是恶意不还钱的,真没想到一时疏忽,后果这么严重。”

人行个人信用报告里的记录不能消除

上黑名单,究竟是怎么回事?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市中心支行征信科。工作人员说,黑名单是老百姓对个人信用报告的一个通俗说法。

2005年,人行牵头,联合各家银行建立了个人征信系统,它就是一个数据库,集纳了各家银行用户的个人信息、信用交易信息以及其他一些信息。其中,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贷款信息及其他信用信息,如果用户有还款的情况,就会被这个系统记录,而各家银行可以共享这些信息。

当用户申请信用卡或贷款时,银行会在这个数据库里查询申请人的相关信息,从而进行风险评估。如果申请人有多次不良记录,银行就会考虑将信用卡或贷款发给申请人是否安全。如果不良记录次数很多,银行自然会觉得这个人不可靠,驳回其办卡或贷款申请。

工作人员说,个人征信系统中记录的内容是用户在经济金融活动中产生的信息,与信用无关的信息,如存款信息等是不在个人信用报告中反映的。而且,个人信用报告不是“黑名单”,人行也没有“黑名单”一说。只是各家银行在对信用卡、贷款申请人做风险评估时,会参照这个记录。“各家的具体标准都不一样,也有可能你被记录一次,就不能贷款了。”

那这个记录能不能消除?工作人员说,这个平台只是一个数据库,反映的是每个用户信贷情况的历史记录,“历史是已经发生的情况,当然是不可能消除的。”

推荐阅读:

加息还是上调存准率? 央行或将今日揭晓答案

《住房绿皮书》7个大中城市房价泡沫成分超50%

太原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26.21平米

太原市房管局:近9千户家庭将拿到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太原明年实现居民住房跨市查询

"惠"眼选房 太原热点区域楼盘竞争激烈

太原房价持续上涨 7成网友认为三次调控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