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低收入者住房有望 保障房建设进展很顺利

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王雁  2010-10-29 09:35

[摘要]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是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在转型、跨越发展的进程中,把民生工程放在了首位,省政府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省级重点工程。

“9·29楼市新政公布近1个月了,希望政府能够从政策上和监管上加大力度,让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到实处,让我们中低收入群体实现自己的住房梦。”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是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在转型、跨越发展的进程中,把民生工程放在了首位,省政府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省级重点工程。

今年年初,省政府和11个市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市。中央4·17楼市新政出台不久,我省又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省政府对全省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负总责,各地落实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将实行考核问责机制。按照该政策,省住建厅、省监察厅等相关部门将依照目标责任对各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对控制房价、建设保障性住房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省政府要追究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据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全省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25.41万套,开工率为115.87%,完成投资167.83亿元,完成投资率为83.58%。截至8月底,全省廉租住房项目新开工建设79145套,开工率为113.06%。太原、忻州、朔州、大同、运城、晋中6市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他4个地市开工率超过78%;全省经济适用房项目新开工建设37624套,开工率为94.06%;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开工建设61649套,开工率为93.41%;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有太原西山煤电、大同同煤集团、忻州轩岗煤电、阳泉阳煤集团四个续建项目,复工建设36316套,开工率为130.16%;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开工建设15352套,开工率为签定目标的65.9%;在公租住房建设上,8月份大同已经新开工建设12000套,太原市已经确定在太钢配建公租房800多套,在西华苑四期配建公租房400套,两处工地都已经进入紧张施工阶段,有望明年年底入住。

从这一组可喜的数据来看,我省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作出了实质性的成绩,部分地解决了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的问题。中央明确提出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保证供应。从长远来看,我省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上还任重道远,完成全省待建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并不轻松。

山西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虽呈快马加鞭之势,但与庞大的中低收入家庭需求相比,仍面临僧多粥少的尴尬境地。据了解,仅太原市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就有1.7万多户,而全省经济适用性住房建设才3.7万多套。下一步,政府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让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住进新居。在国家一系列的房产政策的调控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低收入群体实现居者有其屋为时不远。

“多建设保障性住房,是抑制房价过高的一个有效措施。高收入群体购置商品房,中低收入群体购买或租用保障性住房,能有效地缓解房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袁纶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