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前8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超千亿 远超去年全年

网易  2010-09-15 09:48

[摘要] 在银行贷款与股市融资受挫后,开发商倚重的信托融资渠道也将迎来挑战。据统计,今年前8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449亿元的水平。不过,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本月正式实施,预计开发商借道信托融资将越来越难。

在银行贷款与股市融资受挫后,开发商倚重的信托融资渠道也将迎来挑战。据统计,今年前8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449亿元的水平。不过,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本月正式实施,预计开发商借道信托融资将越来越难。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今日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21亿元,发行数量为50个。今年1-8月,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047亿,仅7-8月就已经达到433亿元,这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水平。去年房地产信托全年的发行规模只有449亿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加大,往年房地产信托产品仅占到所有集合信托产品的30%-40%,而今年则占到了50%以上。”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向网易财经表示,本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与上月不相上下,但产品数量却减少了13个,预期率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信托公司现阶段更倾向于实力较强的房企,从而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行业风险较大的现状。

增发普遍遇阻

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使地产企业获取银行贷款越来越难,而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亦普遍受阻,万科A此前提出的112亿元增发方案“流产”几无悬念,而其他多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也宣告无果而终。不少企业纷纷借道信托融资。今年以来,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呈现逐月上升之势,更在8月达到高峰。

国投信托产品经理刘擎告诉网易财经,像万科这样的资产良好的上市企业,估计其融资成本可控制在12%左右。但民营的非上市公司融资成本就相当高了,目前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一般在15%-20%左右,但有的甚至高达30%。

有信托业内人士透露,一家北京的小地产商今年6月时因贷款遇阻,转而向信托公司融资1-2亿,但信托公司研究之后也觉得风险太大,拒绝为其融资。而后,这家小开发产不得再向私募伸手。结果私募开出的条件是:年化率在30%以上,不然就不做。最后,这家小企业还是咬牙答应了如此苛刻的条件。

“只要能拿到钱渡过眼下的难关,这些开发商已经管不了利息有多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家小开发商的经历代表了目前许多中小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困境。

信托融资将收紧

不过,开发商借道信托融资也将越来越难。

今年8月,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近期又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也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对于净资本不能完全覆盖风险资本的信托公司,需要限期达标,否则将无法开展新的业务。

“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较大,而上述《办法》的出台,将迫使信托公司考虑调整产品结构,压缩房地产信托的规模,转而投向其它风险较小的领域。”李旸表示。

刘擎表示,7-8月房地产信托的急速增长,与信托公司赶在《办法》实施前抢闸发行有关。预计9月开始,发行规模就会缩减。“再高也不能做了。”

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分析师认为,信托融资一直被包装为面向银行客户的投资产品,并以房地产项目为抵押,成本高于银行贷款,但受到的限制比银行贷款少。例如,银行贷款可以用于工程建设,但不得用于购地,而信托融资则不然。

新规定颁布的时机对于开发商来说尤为不利,原因是开发商通常在下半年兴建的项目较多(在中国,一般60%的项目在下半年动工,而上半年则占40%)。随着信托融资的政策收紧,房地产销售的压力将有所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