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价商品房:保障房建设的新亮点

太原日报  2010-08-20 09:03

[摘要] 在今年召开的全省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工作会议上提出,山西省首个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有望年内在太原开工。紧接着,我市公示《太原市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规划3年内要建设限价商品房145.22万平方米。无论是山西省,还是太原市,均是首度提出建设限价商品房。

在今年召开的全省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工作会议上提出,山西省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有望年内在太原开工。紧接着,我市公示《太原市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规划3年内要建设限价商品房145.22万平方米。无论是山西省,还是太原市,均是首度提出建设限价商品房。

“2009年一年,很多工作和项目都超过了计划,但有一项却没有实现计划,就是保障性住房。”不久前,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在2010经济学家年会上说。

据了解,2009年,太原市保障性住房开复工达到311万平方米,而竣工只有88.5万平方米。而且近年来情况均是如此,每年保障性住房的竣工量都大大少于开工量。那么,这是为什么呢?选择新的保障性住房实现模式———限价商品房,又能否避免这样的尴尬呢?

利益折中的选择

现有保障性住房实现模式,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之所以开工多、竣工少。其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利益问题。比如我市单独选址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其用地由国家划拨,利润率必须控制在3%以内,税费优惠,还免收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零地价、低税费令颇依赖于“土地财政”的政府对之有所保留,而低利润率又令开发商对之退避三舍。廉租房情况也如此,以致于我市至今尚没有单独选址的廉租住房项目,均是在一些项目中配建,如在马道坡棚户区改造、太重玉河街棚户区改造、省四建柏杨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中都配建了不同数量的廉租房。

而限价商品房则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有所不同,它是介于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之间的住房供应方式。一方面,它具有保障性住房的性质。就我市来看,既不够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又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中等收入者规模相当庞大,限价商品房对其吸引力相当大。另一方面,它又能兼顾政府的土地出让。因此,虽然限价商品房在保障性和性两方面都打了折扣,但仍不失为各方利益折中的一种选择。

家庭新的青睐对象

受国家密集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影响,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陷入萧条,成交量急剧萎缩。以5月底召开的“2010太原市第12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为例,5天时间其成交量仅为342套,相比2009年的1376套尚不足“零头”。而在调控继续、后市不明的情况下,我市普通商品房的萧条之势很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那么市场的刚性需求自然要求其他房屋“补位”,而限价商品房则可能成为庞大中等收入家庭的青睐对象。

就开发商而言,如果普通商品房持续“有价无市”的话,其的回旋方式也将是限价商品房。记者了解到,北京离市中心最近保障性住房项目———郭庄家园中的限价商品房限价为7500元/平方米,而同一项目中的普通商品房价格为18600元/平方米。其巨大的价格落差令人怦然心动。而据该工程负责人介绍,限价房的利润率为10%—15%之间。虽然利润率相对普通商品房而言低了点,但优势其实还是有的:一、成本好控制,甚至是固定成本;二、资金回笼快,周转迅速;三、保障房是政府大力扶持的项目。

北京现在的情况也许就是我市将来要遇到的情况。建设限价商品房,无论对于山西还是太原,都尚处于探索阶段,而是否能全部给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所享有的优惠政策也未明确。由此可见,限价商品房或许将成为我市未来几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亮点,当然,其发展将不会一帆风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