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户籍新政实施首日千余市民咨询 办落户者多为投靠

厦门晚报   2010-08-03 16:45

[摘要] 《厦门市户籍管理规定》8月起实施,昨天是新政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咨询办证呈“井喷”状态。全天有近千名市民前往户政部门咨询,200多名市民办证。“业务量比以前多了七八倍。”一位工作人员说。

《厦门市户籍管理规定》8月起实施,昨天是新政实施后的个工作日,咨询办证呈“井喷”状态。全天有近千名市民前往户政部门咨询,200多名市民办证。“业务量比以前多了七八倍。”一位工作人员说。

【案例】

户口游离在翔安5年

“原籍回迁”仅花5

政策提示:岛外户口迁移至岛内,与外地户口进岛方式(夫妻投靠、父母投靠或购房入户)相同

从送件到审查通过,只用了5。可黄女士等待这一结果,却用了5年。昨天上午8点35分,黄女士成为厦门户籍新政的位受益者。“户口落到岛内,宝宝就可以跟着我上户口了”。

31岁的黄女士户口以前在鼓浪屿,2005年结婚后,前夫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户口迁到翔安新店。半年后,他们离婚了。

“等我想把户口迁回来时,发现困难重重。”黄女士说,她想通过投靠父母的方式落户岛内,但自己已经成年;其他途径她也努力过,都没有办法。就这样,她的户口一直在翔安,尽管工作和生活都在岛内。对此,前夫也一直觉得很抱歉。

更让黄女士心烦的是,每次要用到户口时,都得去翔安取。“远不说,我也不想再和前夫联系,尤其是对方再婚了,遇到他老婆会觉得很尴尬。”黄女士多方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可以把她的户口从前夫家中迁出,但还是挂在翔安。

去年,黄女士再婚,丈夫是漳州人,没有岛内户口。春节过后,他们的宝宝出生了,黄女士对户口回迁又多了一重期盼。“如果我的户口没迁回来,宝宝要么就落户翔安,要么就得落户漳州。”黄女士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因为不幸的婚姻变成翔安人,甚至要影响到下一代,怎么想都觉得懊恼。

今年6月底,黄女士看到了晚报刊登的户籍新政。“当天仔细研究以后,我发现我适用其中‘原籍回迁’的政策,非常激动。”黄女士说。

“昨天晚上我都没睡好觉,一再祈求千万别出什么差错。”黄女士说,虽然咨询了户政部门,对方确定地告诉她:可以回迁,但她还有些不放心。昨天上午7点多,她和丈夫就来到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等着开门。

8点半,黄女士将准备好的材料递交上去,5过后就通过了审核,工作人员告知她,只要再等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新户口。

黄女士因此成为厦门户籍新政实施后受益的人。

黄女士兴奋地说:“新户口拿到后,马上给宝宝落户。”而根据新政策,黄女士的先生也可以通过夫妻投靠的方式落户厦门。

【昨天在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咨询岛外户口迁移至岛内要通过什么途径。户籍民警说,岛外户口迁移进岛,其实和外地户口迁移至岛内是一样的,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比如夫妻投靠、父母投靠或购房入户等途径。

其中,原籍在岛内(不包括在校学生集体户口),后迁到岛外,现在需要户口回迁的市民,只需要带当事人的户口簿、身份证,以及合法固定住所凭证即可。】

【现场】

办落户的多是夫妻投靠、老人投靠

政策提示:应届大专毕业生持人事局、单位接收证明,到派出所落户

前来咨询和办理的市民太多,户政部门为此专门开设了4个办理窗口、两个咨询窗口和两个打印窗口,但还是人满为患。户政处领导还专门到大厅,解答市民问题。

民警说,首日前来办理户口的市民中,大部分是以夫妻投靠、老人投靠子女的居多。暂住证办理满8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落户的却不多。“可能是他们需要提供的材料,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手续要一步步来办。”

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前来投靠的也基本没有。工作人员说:“程序简化了,户口在学校的应届大专毕业生,只要持人事局的接收证明和在厦工作单位的接收证明,直接到派出所落户即可。”

【提醒】

外来人员落户不必急 备齐材料办得快

政策提示:外来务工人员要先到市劳动保障局领相关审核表

前来咨询的外来人员不在少数,三明人罗先生1994年来厦后,就连续16年一直办理了暂住证,可一直没有买房。罗先生说,2007年,妻子住院生病期间,他耽误了续办暂住证,中间有几个月时间。“新政出来后,我还是有点不放心,今天特地跑来问一下。”工作人员说,按照他的情况,连续办理暂住证8年这一项基本可以通过。

“医保社保我也满了8年,也有劳动合同,没有违法犯罪和超生,现在暂住证也满足条件了。”罗先生说,他准备贷款去买房,只要有了属于自己的合法固定住所后,老婆孩子都可以落户厦门。“有了厦门户口,孩子就学也方便了。”

户政部门提醒说,新政刚刚实施,市民没必要一窝蜂赶来办理。民警建议办理者准备好材料后再过来。“材料备齐的话,审核过程很快,只要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