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搭起新框架

山西日报  作者:杨彧  2010-07-21 09:07

[摘要] 20日下午,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研究座谈会在迎泽宾馆举行。山西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国土厅负责人以及太原、晋中、吕梁等相关部门和县市负责同志济济一堂,为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共谋良策。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日下午,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研究座谈会在迎泽宾馆举行。山西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国土厅负责人以及太原、晋中、吕梁等相关部门和县市负责同志济济一堂,为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共谋良策。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对于把太原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大都市、促进山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山西在中部崛起和承东启西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6月18日,太原市成立了由申维辰任组长的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课题调研组,调研报告现已初步完成。

报告提出:到2015年,太原城市群总人口达到10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亿元,占到全省的45%;财政总收入达到95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城镇化率达到70%;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2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减少3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下。

报告还明确了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的战略重点:一是加快“八个功能区”建设,做大做强十大产业板块,尽快提升中心城市发展水平,把太原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大都市;二是加快太榆一体化步伐,实现二者规划、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一体化,使之成为太原经济圈发展的 “龙头”和带动太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圈层;三是形成布局合理的城市群,即以汾河为主轴,形成河东、河西两个城市带,扩大城市空间,有序承接人口转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各具特色、一体发展的现代城市群;四是构建功能科学合理的特色经济区,即:太榆新型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经济区、太钢不锈钢和新材料经济区,并州新型煤化工经济区和晋商国际文化生态旅游经济区。

申维辰在讲话时说,加快太原城市群建设是构建太原经济圈的支撑和载体。城市群的关键是规划一体化,要立足区域内各县市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研究各城市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潜力,谋求1加1大于2效应。要按经济规律办事,集中力量打造四大特色经济区,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功能互补。要抓住具有全局影响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集思广益,全力突破,齐心协力推动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