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 各方人士献计策

太原晚报  作者:晚霞 殷蕊  2010-07-21 08:57

[摘要] 在近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太原市于20日举行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研究座谈会,邀请各方人士为调研形成的课题报告提意见,为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出谋划策。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调研组组长申维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近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太原市于20日举行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研究座谈会,邀请各方人士为调研形成的课题报告提意见,为加快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出谋划策。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发展调研组组长申维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自省发改委、住建厅、国土厅等部门,以及太原、晋中、吕梁等市的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

太原经济圈概念是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2006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太原经济圈”的决策,同时启动了太原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2009年,省建设厅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编制完成了 《太原经济圈规划纲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2009年11月22日,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太榆同城化为中心,将太原城市圈建设成重要的清洁能源与技术创新基地,山西省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和较强辐射作用的现代化城市圈。

但是,总体来看,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建设仍处于初始阶段。主要原因包括:没有设立领导协调机构;没有统一的发展规划;没有专门的资金投入;建设用地严重不足等。

为此,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要坚持把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放在、中部崛起、黄河中游地区和全省发展的战略中来谋划和审视。其发展的战略重点包括:一是把太原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大都市;二是加快太榆一体化步伐;三是形成布局合理的城市群;四是构建功能科学合理的特色经济区。

所谓太原城市群建设,是指以太原市区为核心,以汾河为主轴,形成河东、河西两个城市带,扩大城市空间,有序承接人口转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各具特色、一体发展的现代城市群。

所谓太原经济圈建设,是指在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和城市群发展的基础上,在太原城市群范围内,构建分工有序、资源共享、经济互补、共同发展的若干特色经济区,大体包括太榆新型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经济区、太钢不锈钢和新材料经济区、并州新型煤化工经济区、晋商国际文化旅游经济区4个特色经济区。

申维辰指出,当前,推进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建设,必须加快经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从更高层次研究行政区划改革的大思路;尽快建立高层支持的领导机构;加快路网建设。其中,在路网建设上,要在重点抓好大西铁路、太中银铁路和石太客运专线建设的同时,加强太原经济圈各城市间的路网对接,重点建设太原至榆次轻轨、太原城市群城际高铁、太(原)太(谷)高速公路等道路建设,形成包括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轻轨在内的现代化综合快速交通运输体系,提高相关城市间的通勤率;要加快构建圈内城市间的网络型交通,推动各圈层交通的有机连接,构建以太原、晋中、忻州、吕梁、阳泉交通枢纽为中心的干支相连、内外互联、集疏成网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不超过一的城市群通达交通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