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太原土地魅影炫推房价 实际地价“高高在上”

山西晚报  作者:王普荣  2010-05-17 10:04

[摘要] 10年前,在拍卖师陈少湘眼里,太原这个甚至连二线城市都算不上的城市的地价还算很低,但多年的土地拍卖经历使他有一种直觉,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建设,就如日益疯涨的楼价那样,太原的地价也一定会一路飙升。很快,他的这种直觉在几年后就得到了印证。

10年前,在拍卖师陈少湘眼里,太原这个甚至连二线城市都算不上的城市的地价还算很低,但多年的土地拍卖经历使他有一种直觉,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建设,就如日益疯涨的楼价那样,太原的地价也一定会一路飙升。很快,他的这种直觉在几年后就得到了印证。可以说,太原市每一块土地的公开拍卖,几乎都和陈少湘有关,这位来自广东、深谙土地市场行情走势的知名拍卖师,见证了太原地价逐步升温的全过程。

地价、楼价一起涨

2010年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公布了一组数据:一季度,太原市土地交易同比价格指数为107.1,价格上涨7.1%,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6.7%,比上季提高2.9%。调查人员分析,随着太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房地产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形成利好。此外,去年以来“新地王”的不断涌现,进一步提升了房价上涨的预期,这种预期在当前土地供应比较稀缺的情况下,拉动了土地价格的上涨。

“和同类城市相比,太原的土地成交价与‘地王’还有差距,不过从纵向发展来看,太原的地价确实是随着房价逐步上涨。”陈少湘解释说,事实上,城市土地供应的严重不足造成了太原2007年以后土地价格的暴涨,这也符合土地市场的规律。但与此同时,土地出让信息的公开化,使得土地从源头上越来越难以操作。“我们的房地产在市场化之初,土地成本所占的比例很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在2004年之前,土地价格还一直不很透明,也没有过多的土地价格信息。”陈少湘表示,尽管近几年的地价一直水涨船高,但高层的建安成本很长时间以来维持在1500元-1800元/平方米之间,“开发商的利润越来越暴利化。”

山西房研网负责人孙晟对地价如何推动楼价上涨的关系做了说明,他表示,对于一些有良知的开发商而言,楼面地价每提高200元,房价就会相应提高200元,而在实际操作中,更多的开发商会以地价上涨为由数倍提高房价,或400元或800元情况不一。还有的楼盘开发商,其使用的地块是几年前购买的,价格也比较低,但在楼盘开发过程中或开售时,又会以周边新楼盘的现行地价行情做参考,人为抬高自己的楼房售价。“以恒大绿洲周边的一些楼盘为例,在2007年之前,这里的楼面地价也仅为200元左右,但随着后期出现的恒大楼面地价达到近千元,这些楼盘也迅速调整价格,售价很快升至近5000元。”孙晟说。

2004年,太原市城市基准地价开始公布实行,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时隔三年,也就是到了2007年,太原城市建设等各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毫无疑问,这种变化对地价产生了相当影响。城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太原南部等新的城市建设热点不断出现,有关部门抽样分析结果表明,2007年,太原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北部地区商业用地价格分别上涨了14%、7%、9%和8%,而南部地区上涨了54%!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北部地区住宅用地价格分别上涨了11%、15%、10%和9%,而南部地区上涨了46%!

数据表明,在太原建设“南移西进”规划的引导下,南部地产市场发展速度最快,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地价呈快速上涨的趋势,亲贤北街、长风大街以及汾河西岸(论坛 新闻)的“长风商务区”一带区域,逐渐成为太原市新兴的以高档次商业服务区、办公及住宅用途为一体的中心区域,并带动了周边地区商业用地价值的提升。此时,“地价的带动作用已很明显,并成为影响楼价及其走势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陈少湘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