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业内人士:房价一年后开始调整

北京晨报  2010-04-27 10:04

[摘要] 上周六,李稻葵、潘石屹等学界、地产界重磅人物齐聚清华大学,探讨楼市谜局破解之道。虽然各方分歧严重,但却达成共识:房价在一年后将开始调整。

上周六,李稻葵、潘石屹等学界、地产界重磅人物齐聚清华大学,探讨楼市谜局破解之道。虽然各方分歧严重,但却达成共识:房价在一年后将开始调整。

聚焦一

房价能否出现下调

去年曾准确预测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对本轮楼市调控信心爆满。李稻葵表示,“年轻人对于房价上涨的不满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决策者在楼市调控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信号和承诺也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在12个月到18个月内,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价格调整。”

“一年后房价可能要调整。”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潘石屹认为,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能够地打击投资性买房行为,未来成交量肯定降低,甚至会出现“退房潮”。不过,目前七成地产上市公司手里都握有百亿元现金,开发商“短期内主动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聚焦二

增供给还是调预期

潘石屹认为,目前楼市新政只是一个 “创可贴”式的药方,解决高房价的根本问题还是土地问题,“只有市场供应量大,才能把房价压下去”。

对此,李稻葵并不认同,“房子和食品不一样,除具有基本住房需求外,还具有投资和投机的需求,而投资和投机的需求是需要通过预期的管理加以控制的。”

聚焦三

房价下跌经济咋办

“去年的经济增长,基本是靠房地产、汽车等推动起来的。政策如何慢慢撤退,是非常难的。”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强势复苏,中国经济已经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袁钢明表示,“如果采取控制房地产的措施,造成经济下滑两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年底滑到10%也是可以接受的。把房价压下来,让经济更加稳固、持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表示,“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汽车等几大块拉动,今后,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还会有直接、间接需要房地产增长的状况。所以,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把房地产打到低谷,是要把 ‘癌症肿瘤’摘掉。”据《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