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太原市政协委员视察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

太原日报  作者:赵继钊  2010-04-13 09:01

[摘要] 根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昨天,市政协主席姬和平,市政协副主席张文旺、薛维梁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工作,先后来到清徐县和阳曲县进行视察,并听取了市农业局、市国土局有关情况汇报。副市长毋青松陪同视察。

根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昨天,市政协主席姬和平,市政协副主席张文旺、薛维梁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工作,先后来到清徐县和阳曲县进行视察,并听取了市农业局、市国土局有关情况汇报。副市长毋青松陪同视察。

在清徐县,姬和平一行首先视察了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平台的代表单位太原清徐学栋暖气片有限公司、山西贵文散热器科技有限公司和田霸公司。然后,深入农民承包用地流传平台典型村常家庄村和东罗白村视察。清徐县围绕有效破解土地制约,实现土地节约利用,主要从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政策等3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在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面,严格规范流转程序,积极发挥大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出台了鼓励土地流转的激励措施。在盘活存量土地方面,加快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全县破产企业占地、闲置土地等情况进行摸底,通过合作、转让、租赁等形式,把闲置、半闲置和低效率利用土地向优质项目转移配置。在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政策方面,则努力盘活城中村用地。

在阳曲县,姬和平一行视察了河上咀无公害蔬菜园区、柏井村金虎便利蔬菜生态产业园区及山西金午食品有限公司。截至目前,阳曲县124个行政村已流转土地面积6.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5.6%。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经营面积5200亩,占流转面积的8.3%。在工作中,该县努力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并按照各乡镇、村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潜能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农民集中土地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高效农业,并从经济上进行扶持。

在充分肯定了清徐县和阳曲县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后,姬和平指出,土地流转是实现高效农业规模化的必由之路,对于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有着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姬和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强化规范、健全机制、注重创新、总结经验,推动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与规模经营再上新台阶。她表示,市政协将认真总结清徐县和阳曲县两个县的典型经验,并形成有价值的意见,上报市委和市政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