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促进小城镇发展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不二选择

太原规划网  2010-03-12 14:22

[摘要] 过去曾经出现的不顾当地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素质、区域经济特点,单纯追求城镇化指标,片面追求高速度的城市发展模式将被加快小城镇发展的模式取代,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将是一片坦途。

中国的城镇化是最引世界注目的现象之一。中国的城镇化率在改革开放后大幅度提升,从1978年的17.92%%上升至2008年的45.68%%。城镇化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而且被国家用来作为促进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我国曾将城镇化战略列为国家战略,作为促进内需的着力点,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这里强调的是中国的城镇化必须因地制宜,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将以大城市高速发展为火车头的快速城镇化转变为以大中小城市和小城

镇协调发展为重点的健康城镇化,把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合理地引导到小城镇,使小城镇真正成为连接城市和农村的桥梁,在县域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真正做到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发展为解决“三农”问题做贡献。

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是城镇化战略根植于中国国情和城乡发展实际的不二选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可见,小城镇协调发展将是下一阶段,包括“十一五”期末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央的工作重点,在户籍制度、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各方面全方位推进,实现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此外,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决定了城乡二元结构的消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利用小城镇发展这个平台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和教育制度可行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辅之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政策,我国的城镇化战略在小城镇落实可行性。

可以相信,过去曾经出现的不顾当地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素质、区域经济特点,单纯追求城镇化指标,片面追求高速度的城市发展模式将被加快小城镇发展的模式取代,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将是一片坦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