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行不良记录影响个人征信申请贷款寸步难行

山西商报  作者:周利芳  2010-01-27 09:54

[摘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以后,开办了个人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和二手房贷款业务,这些业务都和我们普通人密切相关。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了很多因个人征信报告达不到要求而被拒绝贷款的客户。

目标:了解个人征信系统,提高全民诚信意识

教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邢晓琳

【讨论房贷与银行个人信用,我要说几句】

解读:

课题一:不良记录影响个人贷款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以后,开办了个人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和二手房贷款业务,这些业务都和我们普通人密切相关。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了很多因个人征信报告达不到要求而被拒绝贷款的客户。

比如:一、借款人及其配偶自身原因造成不良记录。

案例1:某客户向我行申请一笔100万元的个人商务贷款,经我行调查确认该客户有自购门面,且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房产证、土地证等相关手续齐全;但经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客户在他行共有4笔贷款,合计金额221万元,其中两笔贷款最近24个月以来超过9次,且名下的信用卡均处于冻结状态,故拒绝了其申请。

案例2:某客户于2008年10月向我行申请小额贷款,该行经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客户在他行已有一笔近3万元的贷款,当前期数为8;同时该客户名下还有7张信用卡,其中一张准贷记卡的累计期数为7,账户状态为“止付”;一张贷记卡累计期数为24,账户状态为“呆账”;还有两张贷记卡处于“呆账”状态,一张贷记卡处于“冻结”状态。故我行拒绝了其申请。

二、借款人为别人担保的贷款出现,影响其向商业银行申请新业务。

案例:某客户向我行申请一笔小额贷款,经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客户在他行已为他人担保10万元贷款,该贷款已到期但仍未结清,故拒绝了其申请。

三、借款人曾有严重,因此被银行拒贷,经过征信教育,其归还了银行欠款。

案例:某客户于2008年10月向我行申请办理个人贷款,我行经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客户已有一笔该行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4.9万元,累计次数为25,期数达14次。我行立即拒绝了该客户的申请,并根据该客户信用报告中的联系方式,与其取得了联系,向其宣传珍视信用的重要性及不良信用将会产生的严重后果,使客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最终全额归还所有欠款。

通过以上几个案例大家可以发现,如今个人征信系统信息对于个人贷款是多么重要。

个人征信系统又称消费者信用信息系统,主要为消费信贷机构提供个人信用分析产品。2005年7月1日起,个人征信系统开始联网,其主要作用是:帮助个人积累信誉财富、方便个人借款。个人信用信息主要包括三类,一是身份识别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二是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等;三是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还将采集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以全面反映一个人的信用状况。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后,相当于为个人建立了一个信用档案,每一次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都会为个人积累一笔信誉财富,可以用作银行借款的信誉抵押品,为以后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进入太原楼市话题

课题二:重视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

目前,凡向银行申请个人贷款时,银行会先查一下你的信用报告,如果你的信用很好,则有可能得到银行在贷款利率上的优惠。个人信用记录是商业银行信贷决策的参考依据,一旦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影响,将会增加个人再次获得银行贷款、办理信用卡或授信业务的难度,并可能导致银行拒绝贷款。通过联网,留有不良记录的失信者名单,不仅会出现在本省份的银行系统内,还将由其他省份的金融机构资源共享。因此要重视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

为了更好保护个人权益,专家提醒说,个人在与银行发生借贷业务时,也有权要求查询系统中本人的信用信息,如发现个人信用记录内容有错误,应尽快联系提供信用报告的机构。如果借款人对系统中关于本人的记录产生异议,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信贷征信服务中心或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申请异议处理,以便及时纠正错误。

银行只能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等个人信贷业务,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时,才能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通过征信系统所形成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对于大多数诚实守信的个人还起到了激励与教育作用,逐渐改变了他们的观念和行为,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信用意识,主动建立、维护自己的信用记录,对于建立社会信用评价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个人征信系统对欠款客户起到了威慑作用,促进他们主动归还多年的欠款,按约履行合同义务。

现在,您是否对个人征信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呢?

推荐阅读:

太原搜房网友原创111 真情铺就我与搜房的故事

加快太原都市圈建设 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房产登记失误房子"老"了16年,买主损失10万元

银行不良记录影响个人征信申请贷款寸步难行

加快建设进程 太原十大建筑2011年全部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