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疯涨""捂盘""囤地",海南房地产市场有隐忧

太原日报  作者:周慧敏、邓 伽  2010-01-22 09:17

[摘要] 海口房子闲置率高,超过七成的外地购房者每年在海南呆几个月,造成资源浪费,而他们的炒房行为进一步推高海南房价。一旦汇率变动或国际国内大环境变化,游资就会撤出,海南楼市将有崩盘危险。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人们关注焦点,海南房地产市场随之“热”起来。各地买房人涌入海南,海南房价步步上涨,地产商捂盘惜售、不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楼盘一日一价、购房者无房可买等现象出现。

专家认为,目前海南的房地产市场需加强监管。

“怪象”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海口房价涨幅居第三。今年1月4日,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多开发商和炒房客闻讯而来,推动了海南房地产价格上涨。

为了遏止国内外热钱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之机过度炒作房地产,1月15日,海南省出台新政:暂停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然而,这一措施公布后,海口、三亚、琼海以及更多二三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更有一些正在销售的楼盘突然封盘,坐地起价。一些原打算近期开始认购的楼盘就此打住,囤积居奇。

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多家楼盘发现,楼市买卖“冷清”下来。

位于定安县的昌茂中润温泉水城一期近期已售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原本打算2月初开始认购二期楼盘的计划已推迟。“现在政府停止批地,地更值钱了,房价肯定还要涨。”他说,“我们也不确定二期什么时候开卖,能拖就拖。”

来自内蒙古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受亲戚朋友委托,他连续半个多月每天看房、买房,甚至一天买几十套。他向记者透露,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到房子,一些楼盘售楼人员会看人,只有对方是大客户时才肯出售。

除了新建楼盘,海南二手房市场也是一日一价,甚至一日几价。记者从海口鑫鸿泰房产代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元旦过后,二手房价格不断变化,从一日一价到一日几价。看房的海口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想买一套房给儿子结婚,由于房价疯涨,她考虑买二手房。没想到二手房涨价同样离谱。“二手房的价格都快赶上新房了。”她说。

隐 忧

海南楼市出现的这种跳跃式价格上涨,超出海南经济发展速度。

海南大学金融系教授马国强认为,这样的涨幅很容易引起房地产市场泡沫。

房地产价格“疯涨”抬高了开发商的心理预期,加剧“捂盘”“囤地”行为。

楼市价格虚高刺激了购房者“炒房”投机冲动,加剧资源浪费。曾在海南琼海投资开发楼盘的房产商程志华认为,从琼海市基础设施和市场分析,琼海在售楼盘价格普遍虚高,投资价值不大,但仍有大批购房者前来买房投资。很多购房者抱着“投机”心理,一买就是几套、几十套,然后在短期内转手卖出。

海口市民郑女士说,早先她在海口买了2套房、琼海1套,现在市场价格涨幅大大超出意料,于是决定近期将琼海的房子高价卖掉。

海南大学金融系教授马国强说,海口房子闲置率高,超过七成的外地购房者每年在海南呆几个月,造成资源浪费,而他们的炒房行为进一步推高海南房价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汇率变动或国际国内大环境变化,游资就会撤出,海南楼市将有崩盘危险。

调 控

针对当前海南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说,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调控,整顿规范市场,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已立项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提供持续稳定房源,加快保障性住房实施力度,加快编制各市县房地产业计划。

海南国土部门近期抓紧开展全省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进行分类处置,加快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和服务保障,严格落实房地产供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比例,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用地的规划方案、建设地块和户型设计标准。

海南人大财经委专家认为,海南房地产业关键要科学规划,引导其健康发展。政府对土地出让要统筹规划、有序供给,有计划地开发利用土地,避免短期行为,不能为了追求短期经济效益搞一窝蜂,要保护好沿海一线地,合理开发利用,要注重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防止商品住宅开发在沿海一线与旅游项目争地;二要坚持走精品、高端路线,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满足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需求。

标签:海南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