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屋所有权证》启用新版“大红本”变样了!

太原晚报  作者:霞红文尚志图   2010-01-05 09:09

[摘要] 今起,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市民会发现:领到手的“大红本”变样了!那么,与旧版“大红本”相比,新版到底有哪些改进和完善?市房产局相关人员就此介绍了区别。

 

今起,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市民会发现:领到手的“大红本”变样了!

那么,与旧版“大红本”相比,新版到底有哪些改进和完善?市房产局相关人员就此介绍了区别。

◇法律定义

内容推荐:

2010年太原值得期待楼盘

·太原搜房 —— 祝您圣诞快乐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购房调查] 
·平阳南路沿线楼盘置业参考
·食用油、猪肉价格微幅上涨
·搜房网洞察房价未来走势
·非普通住房转征全额营业税
·王石:房地产泡沫谁该倾听

市房产局介绍,新版《房屋所有权证》(俗称“大红本”)和《房屋他项权证》从本月1日正式开始启用。

旧版本的依据是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它是房产管理部门为保护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在对所有权人申请登记的房产审查属实后,所颁发的房权证;而新版本的依据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17条的规定:“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也就是说,房屋的所有产权信息统一记载于房地产登记簿,由房产管理部门统一保管,新的 《房屋所有权证》只是作为房产的证明。

◇ 登记事项

旧版“大红本”的登记内容繁多,新证在栏目设置上更加简明、合理、简单易懂,更符合百姓需求。新版“大红本”主要记载房屋所有权人、房屋性质、规划用途、共有情况、登记时间及房屋状况、土地状况等重要信息,其他信息统一记载于房地产登记簿,由房产登记部门统一保管。

◇一证一房

“过去是一个证上可以写多套房,现在一个证上只能登记一套房,这样可以保证市民更方便地处理房屋交易、抵押等事项,”市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与过去相比,当前市民的房屋交易、抵押等行为较为频繁,过去一个证上可以登记多套房屋,一旦其中某套房屋发生交易、抵押等行为,就需要重新申请换证,会给市民造成诸多不便;现在一个新版“大红本”上只能登记一套房屋,每套房屋可以独立进行交易买卖等行为,对市民来说更便捷了。

◇不必更换

市房产局强调:新旧版“大红本”今后可同时使用,市民手中持有的旧版《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继续有效,无需申请换领新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