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三月下旬央行加息已成定局 将加速房价下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牛刀  2008-03-12 10:19

今年元月,深圳房价环比下跌8%;二月,深圳房价继续下跌,环比下跌5.8%;三月上旬,房价环比虽然继续下跌,但成交量在逐渐放大,如果不出意外深圳楼市将迎来顶多半年的筑底时间,就将开始止跌并在11000元至14000元的区间进行波浪式调整,基本上只能回到2007年元月的水准。但是,非常遗憾,我也为很多购房者惋惜,因为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太差,从中央层面来讲,从紧和加息的呼声将成主流,预计3月下旬将宣布加息。因此,现在还不是买房的时机。

我在2月12日的博客《破解高通胀下的楼市危局》中分析:进入2008年,对本轮宏观调控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政府只有充分降低房价,才有可能抑制通货膨胀。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通货膨胀的血盘大口不仅仅只是吞噬民众的财富,也将危及政权。那么,,央行将进一步紧缩银根,预计2008全年将有3次较大幅度的加息,次大幅加息可能出现在3月下旬,幅度为0.54;除此以外,人民币的也会趋稳,预期全年不会突破8%。第二,大规模的开发建设社会保障住宅,各级政府要实实在在的从财政上拿出钱来,兑现承诺,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如此,不但能降低房价,也能抑制通胀。第三,重要的还是政府要树立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社会理想。

记得当时有网友信誓旦旦的说:3月不会加息,人民币的会突破20%,房价会大涨。现在看来,人民币的基本稳住了,刚刚突破7.2元的整数关口,升幅6.5%,无论如何没有理由突破6元的整数关口。随着美国大选的揭晓,美国经济重振的序幕也将拉开,很难预料人民币在今年还会不会升。但是,中国通货膨胀的势头却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CPI指数大幅上扬。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CPI的前一个高位为1996年5月份创下的8.9%。这个数据对宏观经济来讲是非常可怕的,3月18日,两会闭幕后,中央政府的件事就是加息,以稳定CPI的大幅上涨。

理性分析当前楼市现状,加息后将有三难:一难是彻底打破楼市回暖的梦幻,房价再降也难激活购买,成交放大难;二难是本次加息是伴随着银根紧缩的加息,无论是楼市炒家还是发展商,已经嘎嘎作响的资金链将断未断,地产融资难,就这点来说,万科的确是聪明的,先降价回收资金再说;三难是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在两会后,还不可能出台对楼市的任何利好,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做的件事就是保障性住房的实施,就是有的地方政府有这个保护房价的想法,也没有时间运作,寻求支持难。这三难每一难都是要命的,的办法,就是把房价一次性降到合理的位置,对深圳来讲,就是再降20%。

我的话有的人不喜欢听,但句句都是肺腑之言。相反,现在还在说,2008年房价将会上升5%的,北京楼市的春天来了,上海房价根本没降,现在说房价大跌的都是买不起房的……真的值得广大网友玩味,因为,这些话既不事实也不客观。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督促政府落实保障住宅,只有在“居者有其屋”的大环境下,才有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闻中心新闻周周看  热点专题看房日记   

太原地产资讯【楼盘电子地图】【所有太原新闻】【业主社区

标签:央行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